关于印发《2017年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暨最美行业创建示范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7-31 来源:嘉兴市交通运输局机关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共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文件

 

嘉交党〔2017〕29号

 

关于印发《2017年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暨

最美行业创建示范年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7年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暨最美行业创建示范年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行业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交通运输精神文明建设暨

最美行业创建示范年工作方案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和提升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全面展示交通运输行业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红船交通铁军的优良品质,根据最美行业五年创建规划整体部署和全市精神文明工作要求,现就2017年精神文明建设暨最美行业创建示范年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按照“见人见物见行风,向上向善向美丽”和打造勇立潮头“红船交通铁军”要求,围绕2017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1210”交通强省行动、全省“5411”综合交通发展战略和嘉兴综合交通“8411”发展战略,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化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进一步推动最美行业创建融入交通运输发展各个领域,贯穿打造红船交通铁军全过程,通过抓好典型示范,完善创建体系,圆满收官最美行业五年规划创建,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建设“交通强市”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二、主要创建任务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省十四次、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阐释“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省十四次、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巩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效,着力坚定理想理念,自觉加强“四德”修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以党风政风新气象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好转。不断深化交通大讲堂、廉政教育基地等品牌建设,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理论宣讲。

2.巩固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探索文明长效创建机制,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全力抓好国家级、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复评工作,并积极推动文明单位创建提档升级,全面提升文明单位的创建水平。集中精力抓好2017年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迎检工作,进一步推动公交车、出租车文明经营,规范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倡导开展“礼让斑马线”、“258”绿色出行等活动,全力配合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同时,还要做好2015-2016年度市级文明示范窗口推荐申报、市级文明行业复评工作。

3.着力打造美丽交通示范样板。按照高水平打造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要求,将最美行业创建融入交通建设、管理、服务各方面,2017年计划建成美丽公里550公里、美丽航道69.1公里,并着力打造缪洪公路等5条精品示范线项目。公路系统积极创新“美丽公路+”模式,建设“万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实现“畅、安、舒、美”出行体验。港航系统要推动航道沿线码头、船舶、船厂、锚泊区、水上服务区、执法站所联动创建,打造水上交通风景线。道路运输系统要以城市交通为重点,抓住公交、出租、综合交通枢纽,抓好准点服务、诚信服务、车容站貌,打造都市流动风景线。质监系统突出“质安文化”建设,加强班组标准化建设,开展“美丽班组”创建活动。

4.积极创建“行业治理”示范项目。重点是要围绕公交出租、驾培维修、客货运输、收费站、高速服务区、交通基层执法站所和许可中心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紧密相关的交通基层窗口,以提升满意度为目标,服务质量为突破口,系统设计窗口形象、质量标准、员工素质等标准,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方案,力争列入省厅推广项目。特别是要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指数测评工作,在公交、出租等行业中,持续深化“礼让斑马线”、“258”绿色出行等活动,带头克服交通陋习,不断提高交通文明素养。

5.打造“最多跑一次”最美审批服务窗口。坚持“服务零距离、审批无障碍”理念,以“最少环节、最少评审、最少材料、最少收费、最少跑腿”为标准,开展“最美审批服务窗口”创建活动,确保到9月底实现80%以上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最多跑一次”。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缩减办事环节、取消前置条件,推广容缺受理,优化专家评审,编制“最多跑一次”事项服务指南。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率,促使更多事项实现“一次办结”,着力打造最优审批服务环境。

6.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认真贯彻新修订完善的全国《志愿服务条例》和《浙江省志愿服务条例》精神,完善志愿服务指导协调机制,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不断深化杨彬分队、“温暖·境界”等品牌志愿者项目创建,同时围绕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扶贫帮困、扶老助残、慈善捐助、救灾助学、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

7.注重培塑最美交通人物。在交通综合改革、城市治堵、交通建设、“四边三化”、“五水共治”、世界互联网大会交通保障等重点工作推进中,培树一批最美“规划师”、“设计师”、“建设者”、“养护师”,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电台、网络论坛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不断充实“最美交通人”资源库。同时,要积极参选“交通感动人物”、“浙江骄傲”、“最美交通人”、“最美嘉兴人”等活动,对内亮出行业标杆,对外树立良好社会形象。

8.广泛开展立功竞赛比武。深入推进“两美”重点立功竞赛,进一步调动建设单位和建设者的积极性、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注重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开展窗口服务技能大比武,重点抓好船舶驾驶员、大巴驾驶节油节能、出租汽车驾驶员、大型货车驾驶员、公路水运工程试验检测、汽车维修工等专项竞赛,力争优异成绩。

9.扩大示范县创建覆盖面。围绕“四大交通走廊”,重点落实交通运输部推动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打造特色亮点,进一步加强示范县、先进县培育工作。在海盐成功入选首批11家省级最美行业“示范县”的基础上,召开示范县创建推进交流会,推广海盐创建经验,其他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开展最美示范县创建,力争有1-2个县、市入围新一批最美行业“示范县”。

10.开展五年最美创建成果巡礼。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契机,组织开展“五年创美风采巡礼”系列宣传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杂志、网站论坛等,重点对影响力较大的个人和单位进行系列策划宣传,全面展示五年来最美行业创建的经验做法和丰硕成果,反映最美行业创建对交通中心工作的支撑推动作用,展示嘉兴交通人风采。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单位要把最美行业创建纳入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的整体布局,强化“抓业务就要抓创建”的意识,形成职能部门牵头,党政工团和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组织好辖区内的创建工作,并加大与当地宣传部、文明办的沟通合作,主动争取工作支持,纳入地方“文明城市”、“文明乡镇”创建工作体系。

2.细化措施,加快推进。最美行业创建要紧紧围绕交通中心工作,局属各单位要制定本行业示范年的实施方案,各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要提出示范县创建方案。方案要从实际出发,在落细、落实、落具体上下功夫,精心设计活动载体,重点体现各地、各行业的特点、亮点。

3.创新载体,扩大宣传。围绕美丽交通经济走廊、小城镇交通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各单位要创新活动形式和工作载体,打造特色亮点,提高创建活动群众参与度、社会影响力。要充分利用交通窗口、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网络论坛等渠道,展示最美行业创建成果,有条件的单位,可制作专题宣传片、宣传图册、事迹汇编等,并注重利用主流媒体组织专题报道,加大与新媒体的合作互动。

4.注重常态,完善机制。对最美行业创建五年来的创建思路、创建举措、创建标准、工作机制、典型案例、创建成效进行全面梳理,汇总最美行业创建工作和案例成果,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对制度机制成熟、操作办法管用、社会反响良好的先进经验分析研究,形成常态化创建机制,推动下一步深化创建工作。

5.督促检查,纳入考评。市局已将最美行业创建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各单位要加快推进,定期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提炼1-2个基层好经验、好载体、好做法,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中共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17年7月17日    

 

 

 

 

 

 

抄送:省交通运输厅、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党工委     

 

中共嘉兴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7月18日印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