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开展水上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19-12-22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由平湖市人民政府主办,平湖市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承办的2019年平湖市水上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综合应急演练在乍嘉苏线乍浦塘航段浙江海田油脂有限公司危货码头前沿水域举行。

综合应急演练模拟一艘准备驶离码头的危化品运输船与航道中正在航行的货船发生碰撞,导致危化品运输船破损,大量物料泄漏至水面,碰撞产生的火花导致船体起火,造成一名船员晕倒在船上,另一名跌入水中。事故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污染,对周边企业居民造成了情绪恐慌。围绕这个场景,平湖市相关机构和企业开展了一系列的救援演练活动,最终事故现场火势被扑灭,落水和受伤人员被救出,船体堵漏成功,泄漏柴油被清除,现场事故隐患全部消除。

平湖市港航管理处按照预定综合应急演练任务安排,快速组织海事艇等应急救援力量对事故周边2公里范围内航道实施临时交通管制,进行现场警戒,禁止无关船只驶入警戒区域,并快速在事故船艏顶水布设一道400米的PVC围油栏,防止污染水域蔓延扩大。同时,将警戒区域内的无关船只有序引导至安全区域靠泊,确保救援船只、快艇等快速到达事故现场,并有序将肇事船、下风方向船只和人员撤离至安全区域。平湖市港航管理处在演练过程中组织周密、行动有力,圆满完成了水上交通管制、污染控制等科目的演练任务,得到了观演嘉宾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平湖市港航管理处将在本次综合应急演练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完善包括水上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在内的内河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队伍的风险应对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平湖海河联运和水运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