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构筑公交安全防范体系助力平安嘉兴建设

发布日期:2019-08-21 来源:道路运输管理局 作者:戴炯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公交行业积极构筑预防性、立体化城市公共交通安全防范体系,开展各项安全防范基础工作,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全面提高公交安全防范整体水平, 保障广大市民出行安全,助力平安嘉兴建设。

一、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为深刻吸取“重庆公交坠江事件”教训,市运管局出台《关于市区公交安装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的通知》文件,对公交安全隔离设施安装工作的实施步骤、时间节点提出具体要求,各县(市、区)参照市本级推进安装工作,确保在20209月底前完成全市所有车辆的安装、改装工作;组织公交企业技术骨干赴无锡宏宇公司(标准起草单位之一)进行调研学习,了解行业技术规范要求。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改装隔离设施199辆。还会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为市区每一辆公交车配备“三件套”(警笛、防割手套、应急电筒),切实提高驾驶员营运过程中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建立平安守护员志愿队

在我市所有营运公交车上设置“平安守护员专座”的基础上,市运管局又会同市治安支队携手市保安协会、市保安服务公司等单位,于625日成立了全市首支平安守护员志愿队。平安守护员志愿队队员乘车时,使用专用“平安守护员卡”在车载终端上识别,车载机会自动提示语音为“平安守护员”。这支新的队伍将有效加强公交“平安守护员”的力量,成为乘客与司机之间矛盾纠纷的缓冲屏障,承担起劝阻乘客不文明行为、调解司乘矛盾、宣扬文明乘车理念等职责,进一步营造公交安保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

三、开展公交行业应急演练

6月份以来,全市加强公交应急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定期对公交职工进行安全、急救、情绪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培训。于6月份举办了我市规模最大的针对恐袭纵火的行业安防实战演练,并对全省首个引入的公交车载喷淋灭火系统进行了现场测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预期目标。截至目前,市本级已累计开展公交行业安全培训15场,参加培训1898人次;开展各项应急演练7 场,参与演练311人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