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公共自行车“有桩改无桩”后借车率大幅提升

发布日期:2020-07-10 来源:海宁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胡月梅 浏览次数: 字号:[ ]

笔者从海宁市交投集团公司了解到,自去年开始,该市启动公共自行车有机更新项目,对市区所有公共自行车站点进行无桩化改造,截止目前,无桩化改造已全面完成,总计改造242个站点,新增117个站点,投放公共自行车达5200辆。这一改造受到市民极大欢迎,据统计显示,今年4月,市区总租用量为48.02万次,同比增长45%,今年5月总租用量为55.01万次,同比增长38%。有机更新以来,市区最高日租用量达到1.93万次。

与有桩站点相比,无桩站点没有任何锁止器,取而代之的,是地上用黄线圈起来的长方形区域自行车停在这个区域内就可以进行还车操作了。减少了锁止器,相同空间可以停放多一倍的自行车可以有效缓解借还车难的问题。同时,无桩站点大大减少了占地面积,使得公共自行车难以入驻大型住宅小区的难题得到破解,实现了市民“身边”借车,“随时”有序还车的要求,使用率大大提高。4月18日,海宁市先行在大型小区百合新城增设两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共计投放公共自行车60多辆,每天租用量达到200多辆次,尤其是在早高峰时段,投放车辆几乎每天借空,利用率相当之高。市民施先生说:“公共自行车进驻后,解决了居民们出行的‘最后一百米’,这件事情办得太好了!”

除了增设和改进站点,海宁市还在车辆的改进、借车还车功能的便捷化、调运管理等方面做足了文章,2012年启动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体系,从没有停下“改进的车轮”,光公共自行车站点就从最初的30个增加到了359个,市民借车越来越方便,公共自行车也已成为市民公交换乘,上班,购物的短途代步“神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