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交通治超非现场执法入选“影响桐乡十大法治事件(案例)”

发布日期:2021-07-24 来源:桐乡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1日,“影响桐乡十大法治事件(案例)”评选结果出炉,桐乡交通创新非现场执法模式实现嘉兴地区首套路径联合系统入选。

在路网密度加大、结构四通八达的情况下,传统守株待兔式固定超限检测站技术模式已无法在时间和空间上对超限违法车辆实施无缝监管,超限势头有所抬升。治超非现场执法应运而生。

石门大桥的“危局”与“破局”

2018年,位于桐乡市桐德线上横跨京杭大运河的石门大桥由于超载超限车辆过多造成大桥梁板变形并有断裂趋势,之后经过引桥修复和主桥加固施工,检测确定为三类桥梁。为加强对大桥的保护、减少超限超载车辆对桥梁的进一步破坏,交通部门设置限载标志限高2.2米的龙门架。然而此举效果并不理想,超限超载的车辆仍然存在,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

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交通运输局理顺并规范工作流程,做好顶层设计,科学规划布局遵循一张网、一盘棋的战略思维,突出桥隧保护、源头布防,实现资源整合、配套协调,制定《公路非现场执法车道三年(2020年-2022年)建设规划》,将石门大桥非现场执法点建设做为重中之重。工程历时5个多月,于2020年6月正式投入使用。

石门大桥非现场治超点.jpg

 

创新非现场执法模式“护路”见实见效。

石门大桥非现场执法点嘉兴地区首个接入交警部门“六个一”平台的路警联合执法监控系统专门整治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在此之前,公路超限超载路警联合执法已实现了日常巡查的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此系统的正式启用给桐乡整治车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带来新的进展是路警联合执法模式取得新突破。在科技治超方面,该系统的应用,进一步实现了非现场执法数据与交警数据的互联互通,增强了各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问题处理能力非现场执法是“互联网+”公路交通执法的新理念、新模式,实施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对优化资源配置、保障路产路权、优化道路环境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0206月份该系统启用以来,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666辆次,记扣1971分,罚款金额74175元,石门大桥桥梁状况明显好转。

 

法制创新+科技支撑:非现场治超全面铺开

桐乡交通运用法治思维创新执法手段,为行政执法提供技术支撑,有效提高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效率。2021年,桐乡交通将投资1410万元,完成科技治超智控平台及非现场执法点位建设。根据三年建设规划,2022年底前,桐乡交通将完成G320、崇新公路、新羔公路、湖盐公路、羔民公路、姚太公路、临杭大道、洲甸线、科洲线、嘉桐公路、嘉湖公路、桐九线等12个点建设任务,非现场执法模式也将在桐乡普通县道公路逐步推广实施实现从“人力治超”向“科技治超”转变,也是实现从“路面管控”向“综合监管”转变。

执法人员通过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采集违法信息.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