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众筹建码头 齐步迈上共富路

发布日期:2022-01-24 来源:平湖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陈杰 陈佳军 浏览次数: 字号:[ ]

“太开心了,这些分红正好可以去多买点年货,欢欢喜喜过大年。”“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码头的分红钱了,想想以后每年都有真是有盼头。”最近几天,虽然天气略寒,可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镇大齐塘村的村民们心窝里却暖暖的,因为他们众筹建的码头开始分红了。

村民们口中的“众筹码头”,也叫大齐塘村诸仙汇建材堆场码头。这个码头几百米开外是连通平湖和上海金山的平兴公路,200米处有三级航道杭平申线,500米处即是千吨级新建待泊区港池,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谁也想不到,这样的“黄金码头”,曾经却是村里的“劣质资产”。近年来,通过交通港航等政府部门指导帮扶,村集体发动村民众筹共建,该码头成为平湖市首个镇级公用码头,将为入股村民带来20%左右的收益,有力带动全体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共奔致富路,实现“共同富裕”。

众筹共建码头活了

“年租金只有55万元,问题却不少。”说起码头没有改造前的情景,大齐塘村党委书记黄伟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早前码头粗放式经营,因为基础设施陈旧,环保不达标,改造投入资金大等问题,最终停运。

优质的集体资产不能发挥效益,就好像村民们端着金饭碗却四处讨饭一样,如何激活码头,让码头活起来成为当务之急。2021年,为了让村级资产产生更大效益,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村里决定对码头进行改造提升,并创新性地提出了“众筹+”模式,邀请村民众筹入股村集体经济项目。

“村里一提出众筹,村民们就特别积极,启动认筹才3天就超出了预期。”据黄伟介绍,码头改造总造价1365万元,由村经济合作社和村民共同投资建设。大齐塘村由村集体拿出投资额的35%,面向全村村民以户为单位公开众筹,项目按照基本股2000元/股众筹,每个股东户可入1到5股,以入股自愿、退股自由为原则,向全体村股东户开放认筹,实施期限为五年,每年年收益保底10%,收益大于10%实行二次分红。最终,共有575户村民参与,并筹得资金642.8万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众筹过程中,28户农户主动为58户低收入家庭出资36万元垫资入股。“对于给58户低收入家庭垫付股金的家庭,我们适当增加其入股配额,但每个垫付股东户最多垫付不超过两户,垫付股金还是归垫付股东户,但收益分红归低收入家庭,这样一来,低收入家庭也能分享红利了。”黄伟说。

据了解,新码头占地9.32亩,建设300吨级泊位2个,年通货能力60万吨。2021年11月19日,通过公开竞价拍租,码头最终以370万元/年的价格成交,昔日的“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

收益共享村民富了

“我们今天收到的分红是1000元,是按照每年保底收益10%先分的,年后村里还会根据码头实际效益进行第二次浮动分红。”大齐塘村12组的村民胡金泉兴奋地说,他已经把“众筹+”项目的分红模式摸了个门清。

胡金泉告诉记者,他出资了1万元参与众筹,码头首次租赁权竞价拍卖时,他就在现场景。“既紧张又高兴。”胡金泉说,当时13个竞拍单位总共叫价了66次,最终年租金从180万元,提高到了370万元,足足翻了一倍。“租金每涨一点,村里和我们这些股东的收益就高一点,大家都高兴。”

“真的是没想到,自己到这个年纪,也能当上年年有分红的股东!”与胡金泉一样开心的还有70岁的村民金秀英。她是2020年11月到村里认购码头股份的,交了1万元,认了5股。据了解,首次分红当天,为让村里低收入家庭及时分享到共同裕富的喜悦,村里工作人员还专门到低收入农户家中,给他们发放了码头分红。

“按照成交价计算,村民们的收益预计能达到20%左右。”黄伟介绍,对于年收益金超过10%的部分,等整个项目审计完成,计算出村民入股资金与村集体资金的比例后,将再进行第二次分红。

不仅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也将迎来新增长。黄伟介绍,2021年,大齐塘村的村集体收入为1140万元。码头启用后,将直接为村集体增收370万元。接下来,村里还将启动二期码头建设,为更多的村民,尤其是低收入家庭的稳定增收拓宽路子。

共富示范未来可期

从水运资产运行“低效”到“高效”,从码头环境整治“一时美”到“长久美”,从农民参与“少数”到“多数”,发展成果从“部分享”到“人人享”,“众筹码头”项目在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的同时,也带领低收入农户共同致富。

大齐塘村的“众筹码头”是平湖市推进公用码头建设、打造共同富裕标杆的一个缩影。在平湖高质量发展勇当共同富裕新崛起典范的征程中,平湖市交通运输局聚焦内河公用码头规划建设“民生实事”,通过“关停腾退一批、规范完善一批、保留提升一批、规划建设一批”,努力把设施完善、管理规范、经营合法的公用码头建设成为“强村富民港”,推动内河码头生态环境“蝶变跃升”,在保障人民群众共享交通改革发展成果的基础上,最终实现“共富梦”。

据了解,平湖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专门团队对大齐塘村码头建设进行指导帮扶。平湖市港航管理服务中心主动提前介入码头建设前期用地性质调整、项目资金筹措等工作。“新埭镇大齐塘村公用码头建设融资阶段,我们就主动上门引导项目业主采取村民‘众筹+’的方式进行融资,并协助制定融资方案。”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吴继承说。

平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崔小生说,在村党委的带领下,“众筹码头”项目创新资金筹集方式,将广大农民组成一个经营和利益共同体。“集体项目众筹制”的理念、方法、机制,是党建引领新型合作经济发展的新创举,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探索出来的一条新路子。

业内专家认为,这一做法,不仅为平湖全市的内河码头建设提供了新路径,也为浙江如何做好水运规划建设,打造共富示范提供了借鉴。“建议未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进一步激活农民主体作用,使“筹资”变“筹智”,最终达到“筹心”目的,让群众共享水运发展成果,让百姓齐步迈向共同富裕。”该人士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