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台点赞桐乡交通执法队数字赋能“两客一危”治理

发布日期:2023-05-18 来源:桐乡市交通运输局 作者:杨晓霞 严志惠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6日,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出发来浙里》栏目专题报道了桐乡交通执法队以数智助执法赋能交通执法提质增效的做法,以数字赋能助推交通执法打开新的篇章。

近几年,桐乡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在违法超限运输、“两客一危”、网约车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以跨界数据融合、AI算法支持、执法流程再造为抓手,构建涵盖交通运输多个领域的智治平台。其中的“两客一危”实时预警系统于2023年1月7号正式上线试运行,桐乡交通执法队在抓好已有“数字打非”系统内嫌疑客车分析监测的同时,依托“两客一危”实时预警系统进行精准研判、优化预警指令下达,高效统筹推进各分队布控打击。在执法现场,执法人员可充分运用“两客一危”实时预警系统、非现场视频监控、综合监管平台客车轨迹分析等技术手段,由指挥中心下达指令执法人员迅速执行。同时,执法人员可通过数智平台在重点区域针对多项道路运输领域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使执法过程更加精准高效。

平台中展示的数据源主要来源于省数据枢纽接口、自检卡口、业务系统等数据源,其中重点为车辆实时预警信息、布控任务信息、治超卡口信息、处罚信息等。通过预警信息可以看到疑似违规车辆,同时可以对疑似违规车辆进行布控,分队移动端接到任务之后,对违规车辆进行布控,在系统中可以查看车辆的实时轨迹,可以对布控进行辅助。

2023年试运行以来,截至5月8号,通过“两客一危”实时预警系统桐乡交通执法队共检查布控客运车辆 121辆次,危险货物运输车辆122辆次办理“两客一危”相关案件56件。

下一步,桐乡交通执法队将继续探索新形势下交通运输工作的机遇与挑战,紧跟省内数字化改革步伐,促进交通运输现代化治理水平的提升。

IMG_4843.PNG


IMG_7843.JPG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