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嘉善数字转型赋能公路一体化管养

发布日期:2023-05-24 来源: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 浏览次数: 字号:[ ]

嘉善县以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方向,利用数字化管理手段,建立了“管理平台+资源配置+数字分析”的网式统筹模式,覆盖全域147.579公里公路、近200座县道公路桥梁、387万平方米路边绿化设施的管养范围,实现公路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数字管养。

一是及时感知可视化。应用各类智能传感设备、巡检机器人等数据采集手段,自动感知环境状态,快速检测路面车辙、平整度、裂缝破损,AI识别路面突发事件、异常情况等,实现不中断交通情况下对道路基础设施结构的实时感知。利用全息感知设备,形成覆盖路表-表层-深层的多维度道路基础设施性能全息感知,能够精准获取道路图像和定位数据,实现向管理平台的信息传递、数据归集。县道检测最高时速可达60千米/时,车辙和裂缝识别精度可达0.1毫米和1毫米,路面裂缝、坑槽等识别精度可达85%,路面平整度检测精度可达95%。

二是多元调处高效化。将作业人员、养护车辆、作业计划等信息录入平台进行线上监管,通过平台数字地图,可以在线查看清扫车、牵引车等作业车辆的实时定位和作业路径,确保按计划、高质量完成工单要求。遇突发事件,平台第一时间调度并发送事件详情至就近养护队伍,实现事件处置“秒级响应”。信息响应率100%,应急响应时间不超过5分钟,临时性应急处置时间不超过30分钟,需要常规设备或材料的应急处置时间不超过2小时,需要特种设备或材料的应急处置时间不超过24小时。

三是管理模式长效化。依托历史数据累积,及时掌握和评估设施的结构安全状态,形成道路、桥梁等的风险管控和预警地图,建立起设施动态健康监测档案,可实现对设施全生命周期健康状况的把握和未来趋势的预测,以数据指导预防性、主动性、长期性养护的开展,实现“过去可追溯、现在可管控、未来可预测”。项目运行至今,道路设施、作业规范相关的投诉事件下降90%以上,平均每月不超过1起;每日作业计划完成率99.8%以上,作业信息上报率99.8%以上;巡视作业、机械清扫作业、洒水降尘作业覆盖率稳步提升,分别达到100%、99.3%、94%;道路饱和度不超过0.3,交通畅通率每年提升10%,道路安全事故发生率每年降低10%,公路服务水平达到一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