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港外海进港航道疏浚一期工程资金申请咨询评估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市港发公司 作者:洪思思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5-26日,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在嘉兴组织召开了嘉兴港外海进港航道疏浚一期工程资金申请的咨询评估会议。参加会议的有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嘉兴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港航中心,嘉兴海事局,金山海事局,平湖市人民政府,项目业主、设计单位和试验研究单位等代表和特邀专家

25日下午,与会专家和代表踏勘了工程现场,听取嘉兴港港口建设和发展、外海航道疏浚一期工程建设等情况介绍,了解了嘉兴港海河联运发展情况。

26日,会议听取了项目单位关于工程情况的介绍和设计单位关于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等与资金申请相关的主要内容汇报,对项目建设必要性、规划符合性、建设规模、条件及方案、工程概算、建设资金与开工条件等进行了认真评议,最终形成专家组一间。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海洋倾倒区等书面支撑性文件,设计单位将根据与会专家和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相关内容。

近年来,嘉兴港快速发展,港口能级的提升和船舶大型化导致现有金山航道水深不足、严重影响外海航道通行能力和通航安全的问题日益凸显,制约了嘉兴港的更高质量发展。由此,嘉兴市提出及时开展嘉兴港外海进港航道疏浚工程建设,破解金山航道水深不足的难题,努力实现嘉兴港进港航道通过能力与码头泊位靠泊等级相匹配。疏浚工程分期实施,一期主要开展最浅点疏浚,疏浚底宽250米、长1500米,同步推进航道信息化建设,采用长航道联合精准乘潮等方式,有效提升通航效率和通航安全保障水平,工程投资概算1.09亿元。项目符合《嘉兴港总体规划》,已列入部、省《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该项目建设是浙江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需要,将进一步提升嘉兴港长三角海河联运的枢纽功能,显著提高嘉兴外海航道通航能力,保障杭州湾海上通航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